• 温医大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

部门总览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总览 大事记 正文

2016年度大事记

发表时间:2017-09-25 14:07:17 点击量:次 分享到

1、临床医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0.25%。目前临床医学共计发表论文数2668篇,总被引频次16714次,论文篇均被引次数6.26次,共有高被引论文6篇,国际排名位列第988位。

2、临床医学、化学、药理学与毒理学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其中药理学与毒理学为本期新增学科, 并进入2016中国大学扩展版ESI药理学与毒理学排行榜20强,位列第10位。

3、自然指数排名创新高。英国《自然》Nature杂志公布的2016全球自然指数排行榜(Nature Index 2016)显示, 我校在生命科学(Life science)领域的排名增至到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4位(按照WFC加权指数排名),在委部省共建医科大学中位列第4位,整体较去年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4728日出版的《自然》增刊发布了自然指数2016新星榜,介绍了我校整体的办学情况和科研成果展示了高质量科研论文增长最显著的国家和机构。

510个学科入选浙江省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其中临床医学、医学技术和药学3个学科入选A类一流学科,生物医学工程、中西医结合、护理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基础医学、口腔医学、生物学7个学科入选B类一流学科。

6、学校入选国家“111计划。国家外专局公布了2016年度地方高校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以下简称“111计划)立项名单,学校眼科精准医疗创新引智基地入选。本次全国共有15所地方高校获批建设,也是首次有地方高校入围。

7、院士工作站建设成效显著,合作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本年度院士专家工作站科研团队与付小兵院士合作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8、召开十三五学科建设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推进会。组织学校临床医学、药学、护理学、基础医学、中西医结合、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中药学、口腔医学等9个学科参加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

9、海洋生物学、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两个学科被正式授予温州市重点学科称号。

10、出台《温州医科大学学科建设提升计划》。

11、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宣传工作。在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2016年第5期《科技通报》上刊登宣传学校院士专家工作站广告。

12、组织药学重中之重一级学科第三批开放基金申报与立项。经专家评审、公示等流程确定15个项目被立项为浙江省药学重中之重一级学科第三批开放基金项目。

13、召开学科经费管理与使用工作会议,协调联动推动学科建设工作。完成省一流学科和药学重中之重一级学科的20162017年度经费使用预算申报工作。
14继续做好研究生数字化迎新工作,2016级博士、硕士报到率分别达100%99.4%

15完成新版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的设计。将校训仁肃勤朴、求是奋发和校徽以防复印和水印的形式融入新版证书,具有鲜明的特色,新版学位证书首次投入使用。

16严格在职研究生入学资格关口。严格招生,择优录取招收329位在职研究生,从招生时就确定学位攻读类型,明确学位目标与导向。

17开展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选工作。评选校级优秀论文25篇,其中5篇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18首次推行“卓越研究生”计划。出台卓越研究生招生文件,计划招收本科毕业学校为“985工程”或省部委共建高校学生10名;设立丰厚奖学金,其中,硕士阶段不少于8万元/.生,博士阶段不少于10万元/.生;配备“学术明星导师”,推选18名科研实力卓越、在学界卓有影响的博导招收卓越研究生。

19首次开展校外现场招生宣传,拓展学校对外知名度。到武汉大学等6985、省委部共建大学宣传。

20多渠道、多途径宣传,除传统网页宣传、纸质媒体宣传、考研宣介会外,创建“研究生招生”微信平台,并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等主流媒体加强宣传。

21探索和完善分类选拔机制。学术型研究生注重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考核,专业型研究生注重知识应用、实践动手能力考核,确保招生质量。2016年从资格条件、面试和录取综合成绩等全过程首次进行分类考核。

222016年研究生招生人数创历史新高。共招收全日制博士40人(比上年度增加14%),硕士985人(比上年度增加3%)。

23生源质量逐年提高,一志愿录取比率68%其中临床医学专业型、口腔医学、护理学、公共管理一志愿录取率达到100%;武书连中国大学医学排行榜前50位高校生源比例、六级通过率、录取总分、英语平均分均有明显增长

242017年硕士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报考人数达2686人,比去年增加310人。校外推免生比例逐年增加,推免单位数量由去年的2所首次达到5所高校 985/211院校2

25作为教育部研究生课程建设首批试点单位,为提升研究生质量,完成30个学术学位培养方案和6个专业学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26首次采取公开遴选课程负责人,经过校外专家现场论证和函评论证完成遴选工作。推选出11门校级示范课程、5门全英文课程和1MOOC课程,给予3-5/门资助。

27首届全员并轨培养的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毕业。2013级共有274位研究生参加浙江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271人已通过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其中266人参加结业考核,256人顺利通过,结业考核通过率达96%254位研究生顺利拿到“四证”(即研究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执业医师资格证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

28修订临床医学专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培养方案。学术型及专业型的课程方案分类开展,增加口腔医学及口腔临床医学专业课程方案。学分由32分减少为26分,《英语》课程若达到条件可申请免修免考。

29强化导师能力培养,优化遴选办法,调整导师结构,导师队伍的年龄、职称结构已得到较大的改善,目前导师具有正高级职称占69.3%

30首次浙江省专业学位论文抽检我校抽检成绩平均值和优秀率位居全省第一。平均值为82.23分,优秀率达30%,平均值和优秀率居全省第一。

31研究生发表SCI收录论文占发表论文总数的比例逐年递增。2016届博士毕业生共公开发表SCI收录论文33篇,学术学位硕士生发表753篇论文,其中SCI收录355篇。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单篇影响因子最高为8.867

32获学位人数创历史新高。28人获得博士学位,1010人获得硕士学位。

33推动专业学位内涵建设,首次参加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水平评估。

34为优化人才培养的学科和类型结构,特在临床医学一级博士点下自主设置医学教育二级博士点。

352016届硕士年终就业率98.7%,博士年终就业率100%。开展2015届毕业生就业满意度调查,浙江省2015届毕业研究生作答率要求不低于40%,我校研究生答题率达59.1%

36丰富奖助体系,加强奖助力度,金额创历史新高。评选优秀毕业生88人,国家奖学金69人,卓越奖学金等各类优秀奖学金146人,学业奖学金首次实现全覆盖

37实施暖心工程,保障贫困研究生潜心学业。办理助学贷款110人,助学金3074人。办理绿色通道63人,发放床上用品54件,办理手机通讯套餐51

38已故原妇产科学导师叶碧绿教授亲属捐赠百万元,首次以导师个人名义设立奖学金。起草《温州医科大学叶碧绿奖学金章程》,首次评选出3位研究生荣获叶碧绿奖学金。 组织叶碧绿奖学金捐赠仪式,首次采用全息技术与现场直播。温州日报、温州晚报、温州零距离、逻眼看温州等多家媒体争相宣传与报道。

39与瑞典隆德大学合作开展的临床医学专业(转化医学方向)博士研究生教育项目获教育部正式批准。首次选派在读博士生1人。

40落实研究生“培优计划”,首次选拔35名优秀研究生进行培优培训,营造国际化氛围,提升研究生国际交流意识和能力。

41鼓励和大力支持研究生参与国际学术会议和国际学术竞赛,拓宽学术研究视野,激发创新热情;加大研究生公派出国留学的宣讲力度。77人参加国际化交流项目,出国交流研究生数量同比增长11.7%

42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办好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首次增设为优秀导师献花与医学生宣誓环节,上好毕业生最后一课。

43坚持视频原创性,研究生《毕业骊歌》点击量为国内同类题材最高。

44十二届研究生学术擂台赛,组织实施学术科技文化节、学术起航系列活动,丰富研究生学术文化,品牌效应日益凸显。

45博服务团,培养研究生大医有大爱的精神。2016年硕博服务团走进了温州市泰顺县泗溪镇、温州市三垟池底村及台州椒江三甲镇优良村。

46研究生“柯来视”团队获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眼视光学院2015级七年制硕士研究生金梓负责的“柯来视”眼视光创新团队成立于2009年,于2016年荣获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浙江省仅有2支团队荣获创新团队称号。

47举办优秀研究生导师表彰暨导师培训会议。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王立生应邀作“学科评估的改革与创新”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吕一军、副校长金胜威出席并做专题讲座,全校研究生导师及相关管理人员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48首次设置二级学院研究生管理科,完善研究生思政体系。2016年研究生思政工作队伍取得重大突破,首次在3个学院设立研究生管理科,并在4个学院配备了专职研究生辅导员。

49邀请台湾光华教育基金会总干事贾宁先生为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做《如何做一个好的主管》专题讲座,提高工作队伍的水平和能力。

50第六期长三角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在我校举办。来自三省一市48所高校的67位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参加研修。会议的组织受到与会人员一致好评。

51完成温州医科大学学位委员会的换届工作。充分利用学科指导委员会、奖助学金领导小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等各类委员会的作用,各司其职,确保程序合法,公开公正。通过调研和征求意见确定学术委员会依法选举初步方案。

52落实文件废改立制度,制定《温州医科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结果处理办法》等12个管理办法,编印《温州医科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文件汇编》,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

53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港澳台招生宣传、报名、录取等程序全面实现网络信息化。优化温医大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确保招生、培养、学位全过程畅通。

54设计并全面推广“论文校级送审平台”进行学位论文校内评审;首次通过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的“学位论文通讯评议系统”进行校外论文送审。

55完成《温州医科大学“十三五”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温州医科大学研究生教育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56进一步理顺二级管理体系,调动学院积极性,强化学院主体地位。构建和完善以绩效为导向的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办法。督促和协助二级学院根据自身特点,完善和建立二级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