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医大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

招生工作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工作 招生简章 正文

温州医科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生问答

发表时间:2015-09-15 14:23:00 点击量:次 分享到

1、问:如何联系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答: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地址:温州医科大学茶山校区同心楼624室;通讯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邮编:325035);电话/传真:0577-86689753Emailwmczs@126.com

2、问:贵校招收哪些类型的研究生?

答:我校招收学术型和专业学位两种类型的研究生。其中学术型的招生专业包括生学等专业;专业学位的招生专业包括生物医学工程等专业,详见招生目录。

3、问:医学专业的学术型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有何同?

答:

(1)  培养目标不同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目标是要培养学风严谨,重视理论联系实际;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从事医学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专业人才。

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目标是要求具有较强的临床分析和思维能力,能独立处理本学科领域内的常见病,能对下级医师进行业务指导,达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第一阶段培训结束时要求的临床工作水平。

    (2) 培养的过程不同

学术型研究生主要由导师制定其3年的学习、临床和科研工作计划,主要在导师所在的学科进行科研和临床工作。

专业研究生(临床医学医学)入学后参加浙江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接受培训管理。

(3)  获得毕业证书标准不同

学术型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答辩后即可毕业。

专业型研究生(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完成学位论文答辩,并通过学校临床能力毕业考核,同时需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方可毕业。

(4)获得学位证书标准不同

专业型研究生(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达到毕业条件后,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可申请硕士学位;

学术型研究生达到毕业条件后,还需在学术期刊上发表符合本校研究生申请学位发表论文规定要求的文章(学术期刊定级标准按照最新版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期刊定级目录执行),方可申请硕士学位。

4、问:报考临床医学类学术型可以调剂临床医学专业型吗?

  答:不可以。报考临床医学类学术型考生不可调剂到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例如:报考了内科学学术型不能调剂到内科学等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

5、问:报考临床医学类专业型可以调剂临床医学学术型吗?

答:可以。

6、已经获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能报考专业型研究生吗?

答:不能。已经获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人员不得报考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7、问:同等学力的考生可否报考贵校研究生?

答:我校只有药学院、基础医学院接收同等学力考生。

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满2年(从毕业后到2015年9月1日,下同)或2年以上,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且符合以下条件的人员:

在所报考专业(或相关专业)专升本,并已取得专升本主干课程合格成绩8门以上(须由教务部门出具成绩证明或出具自学考试成绩通知单);

需通过大学英语四级(复试时提供合格证或成绩单,总分425分以上,有效期5年);

须在国家核心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一篇以上与所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2014年10月31日前见刊)。

特别提醒:同等学力考生务必于2014年10月10日前(以邮戳为准)将以上材料使用邮政EMS寄到我校,我校审核通过后才予以准考;对未提供材料者,我校将取消其报考资格。

同等学力的考生,若初试成绩合格,须加试两门本科主干课,成绩合格方有复试机会。加试科目请在生物化学、免疫学、生理学三门科目中任选两门,但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科目的参考书目分别为《生物化学》第6版,周爱儒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医学免疫学》第6版,曹雪涛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生理学》第7版,朱大年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同等学力考生录取后原则上须延长一年学制,即学制4年。

8、问: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是否可以报考贵校研究生?

答:只能以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报考,不能以本科学历报考。且该类考生必须符合我校同等学力考生报考条件,并只能报考我校接受同等学力的专业。

9、问:成人高校本科毕业生(包括自考生和网络教育考生)是否可以报考贵校研究生?

答:我校除药学院、基础医学院人文管理学院外,其它学院只招收第一学历为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含应届和往届),不招收专接本、专升本、成考和自考生。

10、问:在校研究生报能否报考贵校?

答:该类考生须在报名前征得所在培养单位同意,并将证明材料交到我校审核,审核通过后才准予报考。

11、问:本科专业是护理学、中西医结合、中医学、基础医学、理学和非医学专业能否报考贵校临床医学、口腔临床医学等西医专业吗?

答:不能报考。医学专业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实践性,报考专业应与本科所学专业相同或相近,详见招生目录备注栏。

12、问:本科专业为临床检验诊断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麻醉学等医技专业能报考贵校内科学、儿科学、妇产科学、眼科学等临床专业吗?

答:不能报考。详见招生目录备注栏。

13、问:本科专业为影像医学专业背景的非医学本科毕业生能报考贵校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吗?

答:不能报考。我校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专业限招收全日制5年制医学本科毕业生。

14、问:本科专业为精神卫生学专业背景的非医学本科毕业生能报考贵校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专业吗?

答:不能报考。我校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专业限招收全日制5年制医学本科毕业生。

15、问:请问没有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可否报考贵校临床医学专业型研究生?

答:可以报考。

16、问:请问没有通过国家英语六级,可否报考贵校研究生?

答:可以报考。

17、问:请问报考硕士研究生时是否需要选择导师?

答:我校硕士生招生报考时只按照专业划分,面试和拟录取时将确定导师。所以考生在报考时直接按专业报考即可。

18、问:《护理综合》是否国家统一命题?

答:《护理综合》由国家统一制定入学考试大纲(见附件2),但由我校自行命题。

19、问:贵校是否提供考研历年试题和复习资料?

答:本校不提供考研历年试题和复习资料。

20、问:贵校是否举办考研复习班?

答:根据教育部最新文件,研究生招生单位不得举办任何形式的考前复习班。

21、问:贵校是否提供考研相关的业务科目参考书及考试大纲?

答:我校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试科目及其参考书可以在我校硕士招生参考书目上查询。

22、问:贵校复试专业课的题型有哪些?

答:以名词解释和问答题为主。

23、问:贵校往年硕士生报考录取统计情况?

答:2015硕士部分专业报名录取情况见附件2表:

24、问:请问贵校研究生收费和奖助学金设置情况是怎样的?

答: 我校研究生收费标准和奖助体系设置详见温州医科大学关于印发研究生教育收费及奖助体系实施办法》(详见附件1)。

25、问:贵校研究生复试基本分数线是多少?

答:一志愿考生复试分数线一般参照国家一区复试基本分数线。热门专业我校将基于国家基本复试分数的基础上进行自主划线。

26、问:报考贵校的少数民族学生可以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吗?

答:工作单位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定向就业原单位的少数民族在职人员考生,可按规定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考生在网上报名时须如实填写少数民族身份,且申请定向就业少数民族地区。

27、问:如何了解导师情况?

   答:请登录研究生院—— 招生工作—— 导师风采,详见

http://yjsy.wmu.edu.cn:8080/gmis/xkjsb/dsxz.aspx

28、问:如何了解专业情况?

   答:请登录研究生院 ——招生工作—— 学位点专业简介,详见

http://yjsy.wmu.edu.cn:8080/gmis/zyjs/zyjs.htm

附件1:《温州医科大学关于印发研究生教育收费及奖助体系实施办法》

附件2:温州医科大学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部分专业报名录取情况表


部分学术型专业报录比

专业名词

专业

代码

报考

录取

报率比

内科学

100201

160

47

3.4

儿科学

100202

16

22

0.7

老年医学

100203

2

1

2.0

神经病学

100204

18

12

1.5

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

100205

8

4

2.0

皮肤病与性病学

100206

10

4

2.5

影像医学与核医学

100207

41

7

5.9

临床检验诊断学

100208

107

117

0.9

外科学

100210

170

49

3.5

妇产科学

100211

52

15

3.5

眼科学

100212

43

76

0.6

耳鼻咽喉科学

100213

1

1

1.0

肿瘤学

100214

28

9

3.1

康复医学与理疗学

100215

13

2

6.5

麻醉学

100217

79

30

2.6

急诊医学

100218

5

8

0.6

口腔临床医学

100302

68

8

8.5

药学

100700

133

66

2.0

护理学

101100

28

4

7.0

部分专业型专业报录比

专业名词

专业

代码

报考

录取

报率比

内科学

105101

439

50

8.8

儿科学

105102

24

23

1.0

神经病学

105104

74

13

5.7

皮肤病与性病学

105106

22

2

11.0

影像医学与核医学

105107

67

22

3.0

外科学

105109

360

64

5.6

妇产科学

105110

85

14

6.1

眼科学

105111

46

20

2.3

耳鼻咽喉科学

105112

6

9

0.7

肿瘤学

105113

64

11

5.8

康复医学与理疗学

105114

5

5

1.0

麻醉学

105116

100

16

6.3

急诊医学

105117

5

11

0.5

全科医学

105127

3

5

0.6

口腔医学

105200

27

8

3.4

护理

105400

4

3

1.3

药学

105500

2

6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