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医大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

培养工作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培养工作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博士《基础医学进展》课程上课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0-10-16 15:54:28 点击量:次 分享到

2020级博士研究生:

基础医学进展》课程将于10月18日(周)下午上课,请参加讲座的同学提前二十分钟签到入场,上课结束后需签退,如提前离开,本次课程按缺课处理。具体安排如下:

时间

讲座题目

主讲人

讲座地点

上课对象

13:30-

15:00

“自体”干细胞 & “人造”视网膜

金子兵教授

茶山校区求是楼A409

2020级全日制博士研究生

部分缺课同学

15:10-

16:40

疟原虫表观遗传调控

江陆斌研究员

专家介绍:

   金子兵,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以来关注于视网膜变性疾病的遗传和表观遗传病因、机理和治疗研究探索。主要围绕着遗传性视网膜变性在诊断、机理和治疗方面的核心难题,发现了源头病因“基因”及突变频谱,揭开疾病致病机理和发展治疗新途径等方面开展了原创性研究。基于大规模基因筛查揭示国人 IRD 突变频谱和基因型表型关联特征,通过基因拷贝数和亚克隆测序检测二代测序盲区大我们因诊断效率,发现新致病基因SLC7A14、AHI1、BSG;发现 miR-183簇的重要靶基因 Slc6a6,敲除该簇会引起严重视网膜变性;通过RPGR基因突变患者 iPSC 分化类视网膜和 CRISPR-Cas9 修复突变可成功逆转纤毛病变。原创性构建功能化视网膜细胞移植片并获专利。近 4 年(2014-2018)以第一/通讯或共同通讯发表论文 33 篇,含 PNAS(3 篇)、Nat Commun、Stem Cell Rep、 Cell Rep 及 Genet Med(2 篇)等中科院分区一区 TOP 期刊论文,其中 1 篇论文入选 ESI Highly Cited Paper/Research Front,1 篇论文成果入选中国生物医药技术十大进展。论文共被引 1003 次,其中近五年内他引 549 次,单篇(一作)最高引 119 次(2011 年至今)。获发明专利授权 5 项。

江陆斌,博士,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副所长,先后主持基金委中美合作研究重点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R01项目、等竞争性科研项目。现为《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编委、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利用表观遗传学研究手段和P2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条件保障,研究疟原虫致病过程中介导免疫逃逸和多通路感染的新机制,挖掘疟疾疫苗和抗疟药研发的新靶点,探索疟疾防控的新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