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医大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

通知公告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常态化开展研究生关心关爱行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2-06-06 10:06:15 点击量:次 分享到

各学院:


为进一步关注研究生思想动态,有效保障疫情期间研究生身心健康,按照《关于常态化开展“研途漫谈,季季有约”导师谈心谈话工作的通知》(温医大研〔2021〕47号)、《关于开展研究生深度辅导工作的实施方案》(温医大研〔2019〕6号)文件精神,请各学院常态化开展研究生关心关爱行动,具体要求如下:

1、聚焦实际问题,开展深度谈话。导师每个季度对自己指导的全部研究生至少开展一次谈话;辅导员每年对自己所带学生都能得到至少一次深度辅导。以问题为导向,通过谈心谈话了解学生、关心学生、关爱学生、关照学生、引导学生,及时发现、梳理关怀帮扶情况,解决学生关心关切的困难和实际问题,把与研究生关怀帮扶作为了解研究生思想动态、开展教育引导的重要手段,作为推动落实立德树人职责的重要举措。

2、聚焦协同交流,形成工作合力。各单位要建立“研究生—导师—辅导员”育人微环境、工作微机制,共同研商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和研究生实际困难及帮扶解决办法,协同形成工作合力,对学生提出的普遍问题,要采取一定的方式予以反馈。

3、聚焦重点群体,精准掌握信息。重点关注“三困”、在外联培研究生群体,参照《研究生数据库提纲》建立并动态更新研究生数据库。根据研究生个人情况,在不同阶段,围绕新生入学适应、毕业年级求职就业压力、心理健康、学术科研等问题开展关怀帮扶工作。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深入推进,参照文件要求具体落实。请做好工作留痕,谈话有记录。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将每季度末(3月、6月、9月、12月)对各学院开展关心关爱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2022年6月6日



 附件1:关于常态化开展“研途漫谈,季季有约”导师谈心谈话工作的通知.pdf

 附件2:关于开展研究生深度辅导工作的实施方案.pdf

 附件3:“研途漫谈,季季有约”导师谈心谈话异常情况报送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