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医大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

通知公告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学生工作 正文

关于开展“强国有我新青年,科研报国新征程”2022年度研究生十佳主题党日评比通知

发表时间:2022-08-03 21:08:23 点击量:次 分享到

各学院: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为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在全体研究生中营造爱党、爱国、爱校的良好氛围,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坚定信心跟党走,建功立业新时代。进一步激发研究生基层党建活力,切实提高研究生党支部主题党日质量,凝聚起科研报国、科技强国的奋进力量。经研究,决定开展“强国有我新青年,科研报国新征程”2022年度研究生十佳主题党日评比,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强国有我新青年,科研报国新征程

二、活动目标

开展主题党日是党内经常性教育的有效载体,各研究生党支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等关于科技强国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探索研究生党建与科研工作相结合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让党员有感悟、有收获,强化政治性、体现庄重感,让党员从中得到锻炼、受到熏陶,创新活动形式,让主题党日结合科研生活有滋有味、有声有色,不断提高活动的吸引力,让科研为研究生党建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三、参与对象

鼓励全校所有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参加。原则上每个学院至少推荐2个党支部参加。首批十佳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均须参赛。

四、申报类别

本次评比以“强国有我新青年,科研报国新征程”为主题,各党支部应紧扣主题并结合本支部实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评选出一批主题好、内容实、形式新、效果佳的主题党日进行推广,形成示范效应。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下内容,各党支部可自拟项目题目申报:

(一)旗帜鲜明跟党走

通过微党课、辩论赛、交流研讨等形式,鼓励各研究生党支部以深入学习以习近平《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等关于科技强国的重要论述为重点,深入学习,剖析内涵,结合主题党日领悟初心使命,引导研究生深入思考如何提升科研动力,如何实现高质量的科研成果突破,掀起“不忘科研初心,胸怀家国担当作为”的大讨论大思考。

(二)科研创新忆初心

通过座谈会、访谈学习等形式,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宣传宣讲、研究阐释,在喜迎二十大的关键历史节点上,了解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职能任务和建设要求,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结合专业知识和学科特色,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青春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三)楷模榜样树标杆

通过以学习科学家以身许党报国 勇攀科技高峰等主题的红色影片、红歌、人物访谈、事迹报告等内容,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攀世界科技高峰,传承许党报国的红色基因,不断增强研究生党员科研奋斗新征程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让研究生在接续奋斗中践行初心使命,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五、评审标准

1.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优秀党日活动要注重体现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相结合,促进党建科研相融合。聚焦主题,确保重点突出,主旨鲜明。

2.注重创新,内涵丰富。优秀党日活动案例要富于创新,紧扣时代主题,使党员受到多样化、多学科、多层次的教育,要确保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的思想性和针对性。

3.形式灵活,实效明显。优秀党日活动案例要形式新颖,既可以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拔高提升,又可以打破常规,体现开放式、互动性等特点,确保对党员的吸引力强,取得切实成效。

六、时间安排

1.报名材料提交:9月23日(周五)前,参评支部提交《温州医科大学2022年度研究生党支部十佳主题党日活动报名表》(附件1)、《温州医科大学2022年度研究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案例大赛汇总表》(附件2)、相关活动新闻稿和精选10张照片(涵盖全景、中景、特写)至admin.postg@wmu.edu.cn,邮件主题及附件命名为“党支部+学院”。报名表纸质版送至同心楼617教育管理办。

2.书面评审:9月底,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将进行书面初评,确定入围名单。

3.现场评审:10月上旬,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将组织相关专家进行现场汇报展示评选。

七、奖项设置

最终评选十佳主题党日,颁发获奖证书、奖励获奖支部生活经费1000元。

八、活动要求

1.各学院党委要高度重视,广泛发动,鼓励研究生党支部积极报名参加,对参赛支部进行全过程的指导,确保参赛案例高质量高水平。

2.各党支部要发动党员参与本次活动,共同参与参赛方案的设计和活动的组织开展,把参赛的过程变成引导和教育党员更加重视组织生活的过程,变成全体党员群策群力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的过程,变成党支部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的过程。

3.坚持诚信参赛,确保一切上报的材料和开展的活动真实可靠,严禁任何形式的弄虚作假。





温州医科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2022年8月3日



附件1 温州医科大学2022年度研究生党支部十佳主题党日活动报名表.docx 

附件2 温州医科大学2022年度研究生党支部十佳主题党日活动评比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