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医大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

通知公告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教师工作 正文

关于开展温州医科大学第六届研究生心目中的“最美导师” 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2-12-08 17:04:28 点击量:次 分享到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根据《温州医科大学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细则》(温医大党〔2019〕25号)等有关文件精神,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导师队伍,充分发挥导师言传身教作用,激励导师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将开展第六届研究生心目中的“最美导师”评选工作,现将相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凡温州医科大学在编在岗的研究生导师或温州医科大学培养基地联盟单位研究生导师,且至少完整培养我校3届毕业生(不含同等学力)的均可参加“最美导师”评选。

、评选标准

1.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较高的政治觉悟,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人师表,作风正派,对学生严格要求。

2.爱岗敬业,治学严谨。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积极主动开展研究生的学术诚信与职业道德教育,严格审核和把关研究生的科研成果和学术论文,所带研究生在学术规范,职业道德等方面无不端行为。教学态度端正,认真负责,教学效果突出,在研究生培养中勤于探索、勇于创新。

3.关爱学生,师生和谐。切实关心研究生的成长成才,注意加强与研究生的沟通联系,积极帮助研究生解决学习、生活、心理和就业中的实际困难,注重研究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师生关系融洽,在学生中有良好口碑。

三、评选条件

(一)基本条件(须同时具备)

1、多种途径定期与研究生交流、谈心,及时了解并掌握研究生的思想状况,积极解决研究生的思想困惑;积极开展 “研途漫谈,季季有约”导师谈心谈话活动。

2、近5年来,所指导的研究生年终就业率100%;

3、近5年来,所指导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抽检合格且学位论文评阅结果均为优或良。

4、有充足的经费保障研究生的科研和学习。

(二)优先推荐条件(在具备基本条件的基础上可参考但非唯一条件)

1、近5年来,所指导的研究生有以下突出成效之一:曾获评国家奖学金;省级优秀毕业生;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及提名论文;校级学术擂台赛学术之星荣誉;及其他突出育人成效显著者。

可参评情形

1、原则上在本年度内未具体承担研究生指导工作者不参评。

2、工作中有违法违纪、严重学术不端和师德师风失范等行为。

3、不能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不能体现导师对研究生的教育管理能力,不能妥善解决与研究生的矛盾。

4、近5年内所指导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抽检结果为“存在问题学位论文”、近5年内所指导研究生有2名研究生未获得学位。

5、已获评历年“最美导师”荣誉称号的老师不再参评。

四、评选程序

1.学生民主推荐

各学院通过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进行申报推荐,并填写《温州医科大学第六届研究生心目中的“最美导师”申报表》。同时附上相关推荐材料(一份第三人称叙述导师学术科研经历、培养的优秀学生介绍、获得荣誉、师生故事,感人事迹等,字数2000字以内;200字以内精简版育人事迹介绍直接填写在申报表中,一张像素清晰的全身生活照片、一张像素清晰的导师与学生合影照片;申报时间具体由各学院根据评选要求自行安排。导师应在归口负责学院被推荐参评。

2.院级评审推荐

学院评审并推荐校级研究生心目中的“最美导师”候选人,推荐名额: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不超过3人;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药学院、基础医学院、培养基地联盟(含台州医院)不超过2人,其他学院不超过1人。

学院需通过组织现场评审进行推选。根据实际情况,可设立一定数量的院级研究生心目中的“最美导师”荣誉称号,并择优推荐候选人参加校级评选活动。

培养基地联盟由秘书处单位牵头组织开展院级“最美导师”推选工作。

3.校级现场评选

研究生院将组织评审团开展现场评选,选出具有代表性的校级最美导师(具体时间视疫情情况再提前通知)。评选现场汇报人可以是研究生个人、研究生团队讲述导师事迹,或由导师进行事迹展示与汇报。

4.学校公示表彰

学校将对获得温州医科大学第六届研究生心目中的“最美导师”荣誉称号的导师进行统一公示及表彰。

五、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评选。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把本次评选活动作为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中的重点工作落实好。提高评选标准,推荐具有师德师风高尚,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宽容学生的品质,同时业务精湛、学高身正、深受学生爱戴的最美导师,作为我校导师队伍的先进典型。

2.大力宣传、深入弘扬。各学院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在本次利用网站、微信等多种媒介对此评选活动进行宣传组织。在活动结束后研究生院将持续推进最美导师宣传工作,“最美导师”的评选结果将运用到导师复审与遴选、研究生招生等环节中。

各学院需在2月23日前完成院级研究生心目中的“最美导师”评选及公示,并且将校级研究生心目中的“最美导师”推荐人附件1和2上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教育管理办公室同心楼617。联系电话:0577-86699232,邮箱:admin.postg@wmu.edu.cn。



附件1:温州医科大学第六届研究生心目中的“最美导师”推荐表.docx 

附件2:温州医科大学第六届研究生心目中的“最美导师”候选人汇总表.docx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2022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