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医大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

新闻动态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部门要闻 正文

喜讯!我校环境与生态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发表时间:2023-11-10 14:16:47 点击量:次 分享到

近日,科睿唯安公布了最新ESI排名。我校环境与生态学学科新晋ESI全球排名前1%,标志着我校学科建设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我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是环境与生态学的主要支撑学科。本学科依托卫生部放射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和“流域水环境与健康风险研究”省重点实验室,主要围绕非传染病流行病学、电离辐射导致健康损伤机制、环境污染物的毒性效应和毒作用机制以及人群健康风险评估、营养与健康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已形成了4个稳定的学科方向: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卫生毒理学。

截止目前,我校10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其中药理学与毒理学2个学科进入前1‰综合排名在全球8917个上榜机构中位列735,国内排名第70位,位居省属高校第二独立设置医科大学第五临床医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0.874‰,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0.911‰其他学科的排名均有显著提升。





 近年来,学校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围绕生物药学、眼视光学开展科研攻关,积极推进急危重症与组织器官再生修复学科群和眼视光学科群建设。深化医工、医理、医文实质性交叉合作,强化多学科协同攻关,引导各附属医院构建以解决临床问题为核心的科研协同发展体系,形成高峰带动高原的新态势。不断完善学科建设体制机制,学科特色与优势逐步彰显,学科整体实力显著提升。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是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是基于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Web of 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2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ESI将全部科学分为22个专业领域。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ESI前1%的学科一般被视为国际高水平学科,而进入ESI前1‰的学科一般被认为已经达到国际顶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