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医大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

新闻动态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部门要闻 正文

学校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例会

发表时间:2024-03-19 17:07:12 点击量:次 分享到


3月14日下午,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例会在茶山校区同心楼四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汪军洪,副校长金胜威,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章红波出席会议。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负责人及全体工作人员,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教育教学工作、学科建设和研工工作的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会。会议由金胜威主持。



会上,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药学院分别就研究生党建引领、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学科建设发展等方面成效与不足进行了汇报交流。



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肖健作《立德树人 守正创新——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报告。他首先向与会人员传达了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近期各级重要会议关于安全稳定和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的会议精神。通过对标分析独立医科大学“双一流”学科,指出我校相关学科目前存在短板,提出高质量招生、卓越培养计划、高质量就业、“双一流”创建与登峰学科建设、“五育并举”育人工作体系建设、一流队伍建设等“六大工程”,并作2024年度重点工作部署。他强调,要守牢安全底线,抓实基础工作;要改革招生工作,提高生源质量,确保招生公平性;要加强顶层设计,围绕登峰学科开展建设;要推进学科群建设,深化学科交叉融合;要力争学位点增列新突破;要建设一流队伍,共同创新谋划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



在听取了相关工作报告后,汪军洪对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和各培养单位在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及辛勤付出表示了肯定,并指出目前研究生教育工作中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2024年是学校加快“双一流”创建步伐、实现赶超进位的关键之年,要深刻认识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对“双一流”创建的重大意义。他强调,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双一流”建设: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高水平大学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充分发挥高质量党建对“双一流”建设的引领和保障作用。要加快卓越研究生培养行动:依托学校各方资源,积极拓展研究生国际化项目;强化导师和辅导员联动协同,构建全员育人体系;加大博士研究生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培育厚植家国情怀的卓越研究生。要守牢安全稳定底线:各培养单位2024年要把安全稳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详细掌握每一位研究生的日常学习、心理状况、生活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并加强舆情的监控与引导工作。

与会人员就本硕博贯通培养、研究生生源质量提升、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凝练、就业工作落实推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