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医大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

新闻动态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科资讯 正文

我校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取得突破

发表时间:2021-05-28 14:07:34 点击量:次 分享到

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近日正式发布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我校药学、生物医学工程、医学技术、纳米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生物学等7个学科上榜,其中生物学、纳米科学技术首次上榜

温州医科大学2020-2021年软科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表

领域

学科名称

2020排名

2021排名

医学

药学

201-300

201-300

医学

医学技术

301-400

301-400

工学

生物医学工程

151-200

101-150

工学

纳米科学与技术

/

301-400

工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

401-500

401-500

工学

生物工程

401-500

401-500

生命科学

生物学

/

401-500

本次发布的排名榜单覆盖54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此次排名的对象为全球4000余所大学,共有来自93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余所高校最终出现在各个学科的榜单上。

本次发布的工学排名榜单中,我校生物医学工程进入软科软科世界一流学科101-150 。我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立足办学定位和学科发展规律,着力优化学科布局、凝练学科方向,按照“科学定位、集聚优势、特色发展、整体提升”的建设思路,与眼视光医学等特色学科深度融合,形成眼视光工程、生物材料与再生医学、先进医疗器械3大方向,开展临床关键技术与转化研究以及医工整合型人才培养。在世界上率先发明标准对数视力表并成为国家强制标准;研发眼科高端诊疗器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等,为临床个性化精准诊疗做出重要贡献。

在本次发布的医学排名榜单中,我校药学进入软科软科世界一流学科前201-300位。学校药学学科建设特色鲜明,以蛋白药物为高峰,眼科药物为特色,带动药理学、药物化学、药物递送及分析等多方向发展,所建立的新药研发体系和转化模式,推动 3个 FGF一类新药成功开发;并充分交叉融合,嫁接医科大学临床优势,与眼视光开展深度融合发展。学术研究成果斐然,近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项,在 Nature主刊等发表论文 500余篇,获批细胞生长因子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生物医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建有生物医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引智平台。

学校根据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部署,优化学科布局,建立学科动态调整机制和特色发展引导机制,完善以医学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学科体系,持续彰显临床医学、药学等学科高峰优势,统筹推进学科整体发展,形成优势叠加、增峰造原、和谐共生的良好学科生态。

 

排名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Ql_2_GHI9XjIJCjMrk1rQ